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名称 会议解读 | 关于《阳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108 发布日期 2022-05-06 发布机构 阳新政府网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阳新政府网

会议解读 | 关于《阳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6日上午,县委书记万鼎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县领导华黄河、徐德世、李建华、李利、刘晨、韩顺东、程浩、梁再华、兰山等参加会议。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建华就《法治阳新建设规划(2021-2025年)》《阳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阳新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作了说明。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深入推进法治阳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阳新建设“一个百强县”、“五个示范县”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就进一步做好全县依法治县工作,万鼎强调:一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抓好宣传,严格遵循,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二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坚持依法行政,正确处理好法规和人情、执法和守法、执法和用法之间的关系,避免出现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现象。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开展电视问政,大力整治顽瘴痼疾,践行契约精神。要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把关,确保全县各类规范性文件事项于法有据、程序依法履行、内容合法合规。三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导向。各级政法干部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认真对照中央制定印发的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结合自身履职实际,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要加强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民主协商自治,积极调动居民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加快乡镇综治中心建设,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基层站所进行联合办公,以点带面、久久为功,共同努力把基层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早,切实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平安稳定。五要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要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一月一法”活动,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要培育和树立一批遵法守法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六要加强依法治县工作统筹协调。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协调小组和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兼顾、系统谋划、凝聚合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人大办公室、县司法局、县委政法委及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围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书面传达学习了2022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书面审议了《关于调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的通知(送审稿)》《关于我县2021年度镇(场、区)、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情况的报告(送审稿)》《中共阳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送审稿)》;书面报告了《阳新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政策原文: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阳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