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名称 关于《阳新县推行“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方案(试行)》的制定说明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yx_czj/2022-00026 发布日期 2022-05-19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文号 文件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所属机构 县财政局

关于《阳新县推行“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方案(试行)》的制定说明解读

政策原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阳新县推行“无申请兑现” 改革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一、制定意图

为更大力度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更高效率落实惠企惠民政策,着力解决政策落地难和企业、群众对政策“不知晓、不会用”等问题,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阳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2号)、《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石市推行“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黄政办发〔2021〕34号)、《中共阳新县委 阳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补短板促深化强创新持续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阳发〔2022〕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推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举措。

二、主要内容

文件坚持“减流程、压时限、快兑现”的原则,聚焦惠企惠民政策落地难点和痛点,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科技支撑和信息共享,从当前我县条件成熟的惠企惠民政策先行切入,并逐步扩大改革范围,确保各项惠企政策100%免申即享。其中本次梳理确定“无申请兑现”改革事项共计42项,主要涉及县市监局、县科技局、县经信局、县商务局等单位。

三、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文件于2022年3月15日由县财政局开始起草工作,4月15日县政府办副主任王义华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县发改局、县税务局、县人社局、县金融办、县经信局、县市监局、县政数局、县商务局、县科技局、县科协、县医保局等责任牵头单位参加会议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后及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共12条,其中10家无意见,2家提出修改意见并被采纳。5月11日县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四、新旧对比

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政府部门发布认定类政策清单,通过“减流程、压时限、快兑现”改革,着力解决政策落地难和企业、群众对政策“不知晓、不会用”等问题,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阳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五、执行标准

(一)解放思想,主动服务。聚焦惠企惠民政策落地难点和痛点,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切实将“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落到实处。

(二)改革创新,精简流程。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已明确的政策不再报县政府审批,具备条件的惠企惠民政策及时兑现。

(三)科技支撑,信息共享。强化“互联网+”思维,以数据开放、技术创新为着力点,推动部门间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四)规范推进,防范风险。坚持底线思维,从程序简单、方便实施、条件成熟的惠企惠民政策先行切入,逐步扩大改革范围。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防范运行风险,确保改革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