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民风民俗

凤凰山传说

发布时间:2012-12-28 00:13 来源:

阳新海口湖边的凤凰山,与长江对岸的圻州隔江相望。

相传这只凤凰山是公凤凰。高耸入云的峰,是它的冠;山蜂下的三条山坜,是它嘴里衔着的三根凤尾毛。江北边的圻州城,也有一座凤凰山,这是一只母凤凰。它开始向江北边的时候,公凤凰不让它飞开,一咀啄着扯下了的三根凤尾毛。

所以母凤凰的头上是向北的,一个没有尾巴的园溜溜的屁股翘在江边。

这一对凤凰,原来是玉皇大帝把它们配在一起的,在江南过着消遥自在的生活。母凤凰十年只生一蛋。这蛋,凡人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玉皇大帝不让凤凰蛋留在人间,要收上天庭,作为天定。因此,母凤凰刚刚生了蛋,玉皇大帝就派西天如来佛来取蛋。因此,母凤凰不仅不让把蛋取走,还把如来佛的左眼啄瞎了。如来佛上天回禀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火冒三丈,立即吩咐雷公驾起云头下来,逼迫这一对凤凰分离:要公凤凰留在江南,母凤凰飞到江北,永远不能相会。当雷公站在云头,传下天旨,要母凤凰起头的时候,公凤凰舍不得母凤凰,就死死往母凤凰尾巴不放;雷公再次催逼。母凤凰不敢违抗天命,一气之下飞到江北,尾巴的三根毛就被公凤凰扯掉了。公凤凰看到母凤凰飞到江北去 了,也准备起飞,刚刚散开翅膀,雷公就一炸雷把这一对凤凰打死了。现在江南海口湖边的凤凰山,就是这只被打死的公凤凰;江北圻州的凤凰山,就是这只被打死的母凤凰;江中间的一片沙洲,就是当时雷公踩着云头掉下来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