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民风民俗

妙趣横生的阳新婚俗

发布时间:2012-12-28 00:18 来源:

妙趣横生的阳新婚俗,是一道亮丽的俗风景。阳新农家娶亲,要经过说媒、相亲、定婚、合婚这四道程序。按女方三亲六眷,七姑八姨的实际户数准备财礼送给对方。女方则要给男方报日的随行人员人手一个红包赏钱。一俟说媒、相亲、定婚这三道程序完毕,便是合婚,最是热闹非凡。

合婚前的几天,女方家里要“哭嫁”。母亲要哭,待嫁的女儿也要哭,不家亲戚邻居的姑娘大嫂前来陪哭。她们边哭边诉,似泣似歌,似乎在展示一种才能。“哭嫁”歌里,有娘劝女的“女呀!豌豆开花勾儿心,劝女莫嫌婿家贫,富贵哪有长富贵,清贫未必总清贫,人好水也甜三分”。有女哭娘的:“一粒米两头垂,一粒谷两头尖,我娘嫁我大雪天,千留万留留不住,一顶花轿送堂前。爹哭三声上轿门,娘哭三声锁轿门,歌哭三声抬前走,嫂哭三声路上行”。有众人教女的:“三月里来是清明,跟着好人学好人,莫学灯笼千只眼,要学蜡烛一条心。”还有女答众人的:“四月里来四月八,我在婆家把底衲,油盐柴米少少把,勤倒茶水学当家。”

在合婚的当天,新郎官要着长袍、穿马褂、戴礼帽,并带一个20公分长的银挖子去接新娘。新郎还要跪在女家大门口,索要新娘箱子的钥匙。在索要钥匙过程中,新郎要作揖,并递过准备好的红包;接到钥匙后,要亲自锁上箱锁,名曰相敬如宾。新娘则着红褂,穿绿裤,以应“红配绿,看不足”的吉语。新娘还要身带铜镜,头披红盖头进轿。新娘上轿时,要由娘家的兄弟抱上轿,脚不能落地。到了婆家,新娘下轿进门时,婆婆要躲起来,大约半小时左右才能出来和新娘见面。新娘进婆家门后,马上洗脸。新娘洗完脸之后,全家都来洗,以示和气。

在合婚当天的“抬铺程”,也是十分有趣。“抬铺程”即抬嫁妆,寓意铺满前程。在阳新大王镇一带,“抬铺程”有“主抬”、“次抬”之分,凡是参与“抬铺程”的,必须是子女齐全、父母妇在的中青年男子。“主抬”是指整支“抬铺程”的队伍中走在最前面的一抬,抬的是一个精工细雕的大木箱,上面铺着一到二床棉被或蚊帐。木箱里装有一个新娘用五颜六色的布头做成的“布贴”香袋,上面绣有“金玉满堂、”“百鸟朝凤”、“一路连升”等等吉祥图案。香袋里装有新娘的金银手饰和照片书信之类小物件,寄托着新娘对新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