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民风民俗

锄山鼓和花鼓灯

发布时间:2012-12-28 00:20 来源:

在阳新,农民垦荒种茶、锄茶,特别是清明时节摘茶时,由一男子击鼓,其余采茶男女则按鼓点的节奏唱起采茶歌,茶山上顿时茶歌声声、欢笑阵阵。人们把这种娱乐形式称为“锄山鼓”。

锄山鼓共有十二种不同的鼓点,称十二香,现今流传下来的仅为一香,名曰“唱采茶”。“唱采茶”形式多样活泼,有独唱、领唱、合唱、男女对唱等。节奏有四二、四四节拍和自由的山歌体。茶歌的内容有表现生活情态的,如《姑嫂采茶》“正月里来是新年(哎哟),家家户户闹茶灯(哎哟),牡是牡丹花,芍是芍药开,十指尖尖摘细茶”;有表现人物情态的,如《鼓打初更》“鼓打初更日出头(哎哟),姐在房中乡中花描花,忽见我的烟花儿开,梳油头”;有表劝戒的,如《酒气财色是堵墙》“酒气财色是堵墙,许多人儿在中央,劝夫少把四字想,四字上边没有下场”。有的茶戏还可叙述一些古代人和故事,如《十二月采茶唱古人》等。当然,更多的茶歌是表现男女情爱,如《十二月采茶》、《十二月拣茶》等。

后来,在正月玩花灯时也唱采茶歌,并加进了人物表演。由四人各高举一盏花灯,站成四角围成一个场子,出一旦一丑演唱“采茶歌”或某些民间戏文,人们称这种表演形式为“花鼓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