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民风民俗

五月五 扇子舞

发布时间:2012-12-28 00:21 来源: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的来临,预示着盛夏炎热将至。因此,阳新有一独特的民间风俗“端午送扇子”。端午节前几天,女婿一定要上岳父母家“送节礼”。“节礼”中,扇子是必备的。扇子在街市里采购,有各种样式。从用料来讲,有羽扇、骨扇、纸扇、绢扇、蒲扇、葵扇、麦杆扇、棕榈扇、木香扇;从扇形来看,有圆形、方形、梯形、六角形、折叠形、椭圆形;从工艺特点来看,有纺织扇、火烫扇、镂刻扇、书面扇。女婿将“节礼”送到岳父家,就将其中的扇子分发给岳父一家人。给岳父送的是鹅毛扇,寓意足智多谋,多富多贵;给岳母送的是木香扇,寓着长春不老,品德香馨;给妻兄送的是大蒲扇,寓意立业成家,家中主事;给妻妹送的是绢丝扇,寓意郎君合意,心心相印;给妻弟送的折叠扇,寓意学业有成,才华出众。

阳新端午“送节礼”的扇子,扇面上写着或印有诗文。建国前,扇面上一般手写名家咏扇诗文,诸如刘禹锡的诗“团扇复团扇,奉君清署殿,秋风入庭树,从此不相见”。建国后,扇子上的诗文内容应时而变。如上世纪六十年代学雷锋,扇面便有“扇子扇清风,时时在手中,有人来借扇,我就学雷锋”;七十年代,提倡英雄主义,扇面便有杨水才的“小车不倒只管推”、秋瑾的“画工须画云中龙,为人须为人中雄”;九十年代,佛教的中兴,扇面便有“一善染心,万劫不朽”。到了新世纪,扇面便有“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以及“莫生气”、“宽心谣”、“治家格言”等名言警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