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民风民俗

阳新民间文化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2012-12-28 00:27 来源:

一、什么是阳新民间文化?

答:是指产生和流传在阳新地域民间的、广被人民群众消费的文化。它应该包括阳新人创造的物质成果和非物质成果。

二、阳新民间文化包括哪几大类?

答:粗略的分类有:民间文学、民间戏曲、民间美术、民间曲艺、民间舞蹈、民间音乐、民间竞技、民间习俗等。

三、民间文学包括哪些概念?

答:包括“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谚语、民间谜语、民间戏曲文学、民间讲唱文学”等。分别为:

(1)民间故事。包括:神话、风物、历史、机智人物、笑话等。

(2)民间歌谣。包括:劳动歌、生活歌、情歌、童谣、风俗歌等。

(3)民间谚语。包括:格言、歇后语、俗语,按内容则可根据各地习惯来分,阳新地域有“气象、饮食、生产、伦理、衣着、医治、信仰”等方面的谚语。

(4)民间谜语。包括:字谜、节令谜、工具谜、天象谜、灯谜等。

(5)民间戏曲文学。主要指采茶戏、哦嗬腔花鼓戏的剧本文学。如“渔网会、珍珠塔、送香茶、方卿借银”等。

(6)民间讲唱文学。主要指地方曲艺艺术唱本,如“风神演义、薛刚反唐、七剑十三侠、林海雪源、刘子英打虎”等。

四、民间戏曲包括哪些剧种?

答:包括域内流传的“阳新采茶戏、北河哦嗬腔花鼓戏、文曲戏、黄梅戏”等剧种,其中包括它的剧本文学和唱腔音乐。

五、民间美术包括哪些种属?

答:包括“布贴、剌绣、挑画、木雕、石雕、根雕、屋雕、竹雕、剪纸、纸扎、工笔、水墨画”等。

六、民间曲艺包括哪些曲种?

答:包括“龙港道情、哦嗬腔渔鼓、阳新说书、金海渔鼓、阳新小曲、铁板道情(道教中的声腔)”等曲种,其中包括它的文学脚本和曲种声腔。

七、阳新民间舞蹈包括哪些形式?

答:包括“莲湘、车灯、龙灯、板凳龙、狮灯、高跷、竹马、蚌壳、抛彩球、扇子花、九连环、打花棍、划旱船”等舞种,其中包括它的舞蹈程式(脚本)和舞蹈音乐,而音乐又是它的灵魂。

八、阳新民间音乐包括哪些音乐种类?

答:包括“民间歌曲音乐、民间舞蹈音乐、民间戏曲音乐、民间曲艺音乐、民间器乐音乐”等种类。

(1)民间歌曲音乐包括:号子、山歌、田歌、灯歌、小调、儿歌、风俗歌、叫卖声等。

(2)民间舞蹈音乐包括:灯舞伴奏锣鼓、地花鼓中的吹管乐、祭祀仪节踏舞伴奏中的锣鼓乐或吹打乐等。

(3)民间戏曲音乐包括:主要指阳新采茶戏、哦嗬腔花鼓戏。阳新采茶戏的音乐(声腔)主要有“男女北腔、四平腔、叹腔、汉腔、反北腔”等;哦嗬腔花鼓戏的音乐(声腔)有“男女高腔、怡心腔、四平、还魂腔、叹腔“等。另外戏曲音乐还包括它的板式,主要有一字板、四平板、流水板、一板三眼、火工板、散板、三哭板、叫板等。

(4)民间曲艺音乐包括:“龙港道情、哦嗬腔渔鼓、阳新说书、金海渔鼓、阳新小曲”中的声腔音乐等。还包括它的板式如:“一三板、怡心板、三叹板、仕马回堂、散板、四平板”等。

(5)民间器乐音乐包括:吹打乐中的“十锦(祀稷)锣鼓、渔家乐”;丝弦乐中的“过街”;吹管乐中的“宵大、魂丧”;打击乐中的“斤求两、两求斤、重五锤、轻五锤”等。

九、阳新民间竟技包括哪些项目?

答:包括“棋类、赛龙舟、拳术、棍术、角力”等。

十、阳新民间习俗包括哪些形式?

答:“生产民俗、节令民俗、饮食民俗、服饰民俗、信仰民俗、建筑民俗、婚丧民俗、村落民俗、宗教民俗、商贸民俗、经济民俗、行业民俗、生育民俗、方言”等。

十一、阳新方言的基本情况是什么?

答:阳新方言九板十三腔,实际上尚不止十三腔。其语源来自赣、湘方言与楚语的混合体,是典型的“吴楚”方言。但大体以兴国城区方言为界(城关方言不在此内,亦是一大怪),可粗分为南北河两大方言色彩区,除各地方言的声调与调值有一定的差异外,南北河的方言语法大体相近。在声调方面,而最为搞怪的要数兴国话,其去声字和入声字几乎消失而归入阴平、阳平韵内,越是山区和僻壤乡村,语法上保留有较多的古汉语成分,从上世纪三十年代至现在,阳新方言一直被国内外语言大家所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