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民风民俗

阳新题匾

发布时间:2014-06-27 08:52 来源:

  阳新题匾是五六百年以来阳新明清文化的一朵奇葩,是阳新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阳新立县两千余年,历为“军、路、府、州、县”治所,同时作为湖北历史移民文化的主要通道和基地,在历史文化上有丰厚的积淀。民间明清历史建筑在保留的数量和程度上都是有代表意义的。阳新祠堂和民居题匾书法精湛、内容丰富,大部分内容都和自己的祖居地或姓族渊源有关,一旦家族出过什么名人或光宗耀祖的事自然引以为傲,题匾是抒发他们内心感情和炫耀的平台。
  阳新题匾是阳新家族文化和移民文化相融合的载体。每一姓题匾都代表和蕴含着一段厚重的宗族历史,让后人追思宗族族望,追忆宗族辉煌,追寻姓氏安生之根,并留给子孙后代殷殷的期望。
  作为祖居地的题匾,时刻提醒后人铭记自己的根在哪里。浮屠镇玉堍村主要为李姓居住,其李家颈支祠门匾为“龙门衍庆”。表明李家颈李姓是龙门李氏后代,该村李姓为铭记自己先人而用祖居地作为题匾。陶港江荣村以“睢阳世泽”作为堂号匾额。“睢阳世泽”是因为该江氏一脉祖居地原来在河南商丘的睢阳,题此门匾,以提醒后人铭记江氏族人的祖籍。陶港贾清伍村祠堂,门匾题写的是“洛阳世泽”。据说该村贾氏先人最早源于河南洛阳,为了不忘家族祖籍,故以祖居地为门匾题字。龙港成家村门匾“南阳世第”、陶港朱氏宗祠的“婺源世泽”,清楚地记载了他们的祖先属于河南南阳成氏、江西婺源朱氏支脉。
  家训门匾具有教化功能,可称为祖传座右铭和治家格言。依先贤名人及其典故得名的题匾,既是本姓氏的标记,也藉此炫耀门庭,并希望发扬光大。阳新陈姓村落祠堂的堂匾是“义门第”,出自陈氏第七十世旺公事迹。阳新王英王姓村落属于山西太原三槐世系,三槐王氏是当今王氏中最大的一支,子孙散布海内外。为纪念宗族起源地,王姓后人因此以“三槐”作为姓氏代称,并以“三槐堂”为堂号,有“三槐门第”、“荫托三槐”、“永乐三槐”等王姓门匾。王英骆家山的祠堂牌匾是“草檄名家”,出自骆姓历史名人骆宾王草檄讨罪的典故。骆宾王由于看不惯武后的种种行为,参加讨武义师,草檄《讨武曌檄》一文。武后读罢不但没有大怒,反而对骆宾王表示欣赏。骆氏子孙以“草檄名家”为匾,对骆宾王的才华和勇敢表示崇拜和敬仰之情。工业园区白杨董姓堍祠堂题匾“醇儒世家”源于历史董姓历史名人董仲舒。董仲舒提出“独尊儒术”,对中国的文化教育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董姓族人对此十分引以为荣,故题以“醇儒世家”门匾。龙港李家堡为萧姓集聚地,祠堂的题匾是“俭德流芳”,神龛后正上方的匾额是“裁锦堂”。据说李家堡祖先是汉代开国名相萧何。虽然萧何位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他一生节约,粗茶淡饭,麻衣布裙。萧何为了后代子孙不忘节俭,自题门匾“俭德流芳”,堂号为“裁锦堂”。
  王英王文村门匾不同于其他祠堂门匾,门匾为“钦点翰林院”。“钦点翰林院”是以族中清末翰林王凤池的职位题的,表达了后人对先人的尊崇之情。
  古民居题匾不及祠堂多,但也很有特色。浮屠镇玉堍村李衡石故居的牌匾“光禄大夫”,记录了李衡石的诰封。枫林镇坳上村一古民居中厅正堂巨匾“南极寿星”是柯道曙90大寿时友人送给他的礼物,以表景慕之情。浮屠镇吴智村吴国伦故居门匾是“梅里高风”, “梅里高风”出自《春秋》的一个典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