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民风民俗

富水河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7-03-23 10:39 来源:

  据民间相传,原来的富水河水浑浊,味很苦涩,不能饮用,加之每年汛期河水泛滥成灾,两岸百姓苦不堪言,管这条河为“强盗河”。何时更名为“富水”呢?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从前,富水北岸住着一户姓李的人家,有个女儿叫李莲,聪明伶俐,还会诗文。待到谈婚论嫁之年,她取得父母同意,打算以联择偶。一日,她写了“敢问郎君是是非非也是”的上联,以求知音。有很多人前来应对,都没对上。富水南边住着一个姓赵的员外,有个儿子叫赵强。这赵强平时无恶不作,名声不好,其实他早就听说李莲才高貌美,因自己长得丑,又名声不佳,不敢上门求婚。这次,李莲以联择婿,心中暗喜,便叫来才貌双全的表弟孙良,要他顶替自己去应对。孙良来到李家门前,看到上联,略一忖思,对出了下联:堪笑佳人真真假假亦真。落款:赵强。随即有人把对子送给李莲。李莲一看,非常高兴,只见落款是赵强,心又凉了半截,但说出去的话不能反悔,只好答应八月十五成亲。到了八月十五,还是孙良顶替赵强到李家娶亲。说也奇怪,花轿刚过河,天上乌云密布,顿时下起了倾盆大雨,强盗河洪水翻滚,无法按时返回。按当地习俗,佳期不能更改,船又无法过河,只好就在李家成婚。孙良心里虽急,但只能勉强依从。晚上,李莲在洞房摆好酒菜款待新郎,孙良哪有心思吃喝,只是低头不语。这时,李莲拔出短剑,大声喝道:“赵强,我们冤家路窄,死在一起了!”孙良见状,跪地求饶,说明原委。李莲弄清了真相,又见孙良才貌双全,心中暗喜,忙双手扶起道:“孙郎,我俩是佳偶天成!”当晚就与孙良成了亲。三天后,河水退了,赵强带着几个家奴,到李家来探究竟。当其得知李孙已结良缘,气得要命,即令家奴把二人绑起,带回赵家发落。不料,船到河中心,李、孙双双跳水殉情。他俩跳河后,变成一对仙鹤飞上天宫,向玉帝禀告了。玉帝听后大怒,立派雷公打死了赵强,又派出八百神匠,一夜治好了强盗河。河水清了,水味甜了,河里的鱼虾成群结队,河岸的稻菽四季飘香,富河两岸成了鱼米之乡,从此人们把强盗河称为富水河。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变水害为水利,阳新人民对富水进行了综合治理,1958年至1971年,先后建成了两座大型水库——富水水库和王英水库,三座中型水库——罗北口、蔡贤、青山水库,总库容量24.45亿立方,发电与蓄水灌溉于一体。1966年修建了富池大闸,堵住了江水倒灌。1975年,又在沿河两岸进行了围垦灭螺。这些工程建成后,不仅便于控制洪水,大大减轻富水下游水害,有利于消灭血吸虫病,而且扩大了农业稳产高产。“富水”河从此踏上了造福于民的新历程。(钟德录 徐勋河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