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民风民俗

鸡笼山和陈山头精彩演绎美丽的传说和历史典故

发布时间:2017-04-11 11:03 来源:

  鸡笼山和陈山头两山对恃,阳新富池镇港下村位于这两座大山的脚下,在这两座大山之间是一片开阔的田野。民间流传着一些美丽动人的故事,有“女儿阶”的由来与传说;陈友谅扎寨陈山头与朱元璋大战鄱阳湖;三国吴将甘宁、宋朝抗金名将岳飞采矿冶炼青铜,打造兵器;北宋名将寇准衣冠冢等历史典故和遗址,特别是登上山顶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鄂、赣两省周边群众前来观光旅游。
  “女儿阶”的由来与传说
  阳春三月,油菜花开。3月27日是个难得的大晴天,我们《行走长江》栏目采访组一行驱车奔赴富池,热情的村民专门为我们这次采访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婚礼——新娘坐大花轿重走女儿阶,再现当年女儿阶这段尘封的历史。
  “女儿阶”地处鸡笼山袁家坳上,海拔308米,是湖北黄石和江西瑞昌两地通行的必经之路。相传明朝末年,阳新枫林镇一乡坤腊月嫁女,在出嫁的前两天突降大雪,出嫁当天,积雪没过膝盖,迎亲的队伍抬着花轿从十五里外的枫林往新郎家港下村赶。下山途中,在北坡一陡峭处,有一块天然裸露的巨石因积雪覆盖,轿夫脚下一滑,新娘连花轿一起摔下山崖。
  新娘的母亲刘履姑得知噩耗后,悲痛欲绝。是日深夜,女儿托梦给她,为了不让悲剧重演,请求其母出资修路,为民造福,她将羽化成仙。刘履姑从梦中醒来,立即召集十余名家丁,在女儿坠崖之处凿石修路,在这块巨石上从下至上凿出13级台阶,以便路人不再脚下打滑。又花钱请人,从山的两侧从下至上平整步道铺上石块,形成拾级而上的台阶,与山顶袁家坳汇合,这样,上山、下山就有一条石板路了。
  第二年,修建石板路快完工的时候,当地高垅铺一大户女儿出嫁,排场之大让工匠惊叹,新娘掏出娘家人给的压袋钱递给随从,嘱其送给工匠们,告之在山顶再修建一座凉亭,供路人歇脚。不久,工匠用这些钱在山顶建了一座凉亭,后人将这条石板路取名为“女儿阶”。
  
  新娘坐花轿重走“女儿阶”
  当日,雨后初晴,蓝天、白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处处是桃红柳绿。抬眼看去,到处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和葱郁的绿,让人心旷神怡!
  9时18分,新娘穿着一身大红古装婚礼服,在两名牵娘的引导下,款步而出,在唢呐、锣鼓声中走上花轿。两名轿夫抬着花轿,走着“之”字舞步,轿身也随着一颠一簸的,在迎亲队伍的簇拥下,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欢笑声中,走向鸡笼山的“女儿阶”。
  记者随着迎亲队伍来到鸡笼山脚下,抬眼望去,石板台阶一步步蜿蜒向上,当地村民说,大山两侧的台阶共有1000多级。记者看到,吹着唢呐、敲着锣鼓的乐队在前面带路,6名壮汉轮流着抬花轿,每上到一地势缓和的地方,便由其他几人扶着,换下抬轿的人。记者爬山走了不到200级台阶,便累得气喘,两腿打颤。因地势太陡峭,新娘在半山腰吓得直喊停,要下轿步行,说啥再也不肯上花轿了,惹得众人哈哈大笑。
  当记者走到“女儿阶”陡峭处时,心跳加速,村民告诉记者,当年新娘和花轿就是在这里摔下山崖的,记者眼前仿佛浮现当年那幕悲惨的情景。自古以来,这里是富池等地通往江西瑞昌的必经之路,也是一条茶马古道,南来北往的人们,商贾牵着驼满货物的马匹,在铃铛声中,赶马的人吹着口哨小心翼翼地穿过此处。记者无法想像下雨、下雪天,冬天冰冻期,如果没有这些石板台阶,人们怎样通过呢?遇到极端灾害天气,这条路岂不是自然封了?脑海里突然闪现一幅“天山鸟飞绝,万尽人踪灭”的图景!
  
  陈友谅扎寨陈山头大战朱元璋
  74岁的村民王贤友说,与鸡笼山对恃的陈山头,自春秋战国至元朝末年叫“城山头“,因春秋战国时期伍子胥曾在鸡笼山造城,而城山头位于与伍子胥所造之城的对面,故而得名。后因元末农民起义军首领陈友谅在此扎寨练兵,改名为陈山头。解放后,因这座山上居住的都姓曹,后人又称之为曹家山。
  当日下午,记者一行在村民曹祥贵、王贤友等人的带领下,登上陈山头。放眼望去,长江、富水河、舒婆湖尽收眼底,风景美不胜收!当年陈友谅起义军扎寨为营的地方,如今已是一片茂密的竹林,在竹林中还可以看到残墙断垣。不远处,一个打稻谷用的石磙半埋在泥土里,一个舂米用的碓窝斜躺在竹地里,记者还找到不少冶炼青铜遗留下来的炉渣。
  据史书记载,陈友谅是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群雄之一。1360年,陈友谅登基称帝,占据湖广、江西地盘,自恃兵力强大,与另一支农民起义军首领朱元璋争夺天下。
  1363年,陈友谅打造大小战船300余艘,率大军60万攻打南昌,朱元璋的堂侄朱文正率军坚守南昌3个月后,朱元璋亲率大军前往救援。在鄱阳湖,陈友谅战船与朱元璋相遇,连战三日,朱元璋因船小损兵折将。后来刮起了东北风,陈友谅的战船在风向的下游,朱元璋下令放火船焚烧陈友谅的船队。其兄陈友仁等大将被烧死,太子被俘。陈友谅率部左冲右突,指挥战斗时被飞箭射中头部。
  曹祥贵说,当地老人世代传说,陈友谅中箭身负重伤,但并没有死,而是被他的部下救走,趁乱乘船出鄱阳湖口进入长江,坐船来到富池,再用马驮着他回到陈山头的山寨兵营,将他安置在一处隐蔽的山洞里养伤。朱元璋的军队接报后,一队追兵骑马赶到,陈友谅的部下闻风而逃。朱元璋的追兵在陈山头山寨兵营到处搜寻陈友谅,终于在山洞里发现身受重伤的陈友谅,便将其从洞里抓出来,押到洞顶上,将他的头颅砍下,扔下尸体,带着他的首级策马而去向朱元璋邀功请赏。
  随后,曹祥贵带着记者一行找到这个山洞,洞顶一块大石向前伸出,山洞不深,洞口开阔,只能容纳三五个人活动。
  
  甘宁、岳飞在此大兴炉火冶炼兵器?
  
  王贤友说,鸡笼山金、铜矿伴生,自古以来,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期东吴大将甘宁,被封为西陵太守,驻守阳新、下雉两县。公元222年,与蜀军作战,不幸中箭身亡,富池老百姓将甘宁厚葬于富池镇东南的军山北麓。1985年,富池镇政府兴建甘宁公园,并将甘宁墓迁至园内。当年,甘宁驻守长江之险富池时,在鸡笼山采矿冶炼青铜,打造兵器,该村建有甘宁冶炼炉火遗址。每年农历三月三,富池镇的老百姓自发祭拜甘宁。
  曹祥贵说,不仅甘宁在此驻兵采矿冶炼青铜,北宋抗金名将岳飞也眷念这块土地,陈友谅扎寨陈山头冶炼青铜打造兵器之前,岳飞率部就在陈山头大兴炉火冶炼青铜,打造兵器抗击金兵。在冷兵器时代,寒光闪闪的兵器让金兵望而生畏,岳家军让金兵闻风丧胆。
  港下村书记柯昌盛满怀激情地告诉记者,港下村有“女儿阶”的由来与传说;陈友谅扎寨陈山头与朱元璋大战鄱阳湖;甘宁驻守阳新富池,岳飞抗金在此大兴炉火,打造兵器等历史典故;以及北宋名将寇准衣冠冢,每到清明,十里八乡的人们都来此祭拜他们心中的英雄。港下村要抓住阳新打造“中国乡村旅游模范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宣传好这些美丽的传说与历史典故,结合新农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鸡笼山、陈山头山高林密,富氧量高,游客住在农家旅馆里,白天爬山看风景,吃天然山野菜,清晨处处闻鸟鸣,晚上听取蛙声一片,这才是城里人向往的老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