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民风民俗

民间技艺

发布时间:2017-05-15 11:25 来源:县文体新广局

【走成三】两人各用六颗小石头作棋子,在地上随画三个大、中、小的方框,将三个框架在四个中线上链接,对弈始,人各执子轮流布阵,凡一方在一条直线的三个点上构成三粒子,就可吃掉对方一颗子,这样,直至被对方吃完为输,即一盘棋宣告结束。


【抓石子】抓石子由两人对抓,三人四人对抓。玩时,每人五颗石头子,无论多少人,开始都要合在一起,依出刀子,洋杈、石磙定先后。先抓者,将所有石子顺反抛丢抓掷,以不脱把为准,直至石子抓完者为胜。


【跳草绳】乡间条件差,孩子们朵用谷草搓绳子跳玩,常见有单人跳出、双人跳、多人;跳法有两套草绳交叉跳,单人边跳单绳跳多绳,谓之“翻花绳”。


【丢草跎】多个儿童围成圈子蹲在地上,派一人在外圈子疯转,并将草把跎秘密地丢进某一人的背后,待跑一圈后,如被丢有草跎之人没发现,即被认定“俘虏”,从而受罚,接着跑圈抛草把跎。


【顶木棍】用木棍、变淡或出头柄等,两人用受或用胯肌、腹肌,在一条划有中线的平地用力顶推,力大者将力小者顶出中线为胜。


【投标】随地划一竞赛区,距离可长可短,远处设一园点或标识,用铁环或石块作标,抛中目标者胜。


【滚铁环】用桶匝或大铁环作轮子,用一弯杆作动力,套着环儿在路上或广场上抛、跳、舞等高难动作,以环儿不停为佳。


【打百螺】用木削成螺圈子,下尖上圆,再用一根竹鞭系着绳子,绕住螺具,一拉便旋转,以不停而事件越长者胜。


【踢毽子】用鸡毛一束,扎在铜钱加皮圈上,用脚、膝盖来踢踏,花样多者,踢数多者为胜。


【翻杈杈】用麻线绕成各种花样,翻来覆去变换受罚,造成障碍,花样多者,踢数多者为胜。


【六子冲】六子冲棋是童棋中的一种。它对弈起来,较为简单,故多在较小的孩子中间流行。对弈双方各执六颗子。棋子科用形状不同或颜色各异的石子、沙粒、草杆、小棒、叶片等,双方各收六颗子布于棋盘外围两线的交点上。在一线上,一方走进两子,就可以冲掉双方在此线上的一粒子,直至最后将对方的六颗子冲完。


【纸印牌】有牌印,用模板雕刻,一百零八页二十七个图案,每个图案印四次,计一百零八页。分别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就饼;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就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就万。这三九等于二十七页,每页有相同的四页。加上四页百党,共计一百一十二页。


【抹麻雀】(四人或五人抹,像现在打麻将一样)五人抹,头家揭十七页二、三、四人揭十六页,落尾老五揭四页。(一对投资,另两页是靠顺了的,或者两对,揭得合适或人家出得合适就糊了)


【抹棍棍】四人抹,头家揭十八页,其余人各揭十七页。有一对头子,都是三页一放。抹说,一说四倍,二说八倍,三说十六倍,四说三十二倍,五说六十四倍。(多一说翻倍)条子上花样多些:三个九条为龛老根一说算两说;还有龛棍顺棍,一至九条顺者叫冲天顺棍,另有三个条叫冲天外棍。饼、万有一,叫缺门,但条不能缺门。饼万也有冲天,却五外饼、外万。还有揭窟窿(3无4有5,揭4为自揭窟窿)、边角(1.2揭3、9、8揭7为边角)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